临澧县妇联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5-7-10 16:39:22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llfl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国正式提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20周年。临澧县妇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妇联的精心指导下,牢牢把握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这一妇联组织的生命线,不断提高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能力,认清新形势,把握新机遇,树立新目标,展现新作为,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妇女为建设幸福美丽新临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拓宽思路,注重实效,扎实开展“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

一方面以实施素质工程为重点,深化“双学双比”活动。一是着力增强农村妇女发家致富的本领。围绕农村妇女的发展,响应上级号召,注重培养新型职业女农民,发挥典型推介作用,带动妇女发展现代农业4月份,积极向上级妇联推荐我县优秀女农民企业家代表何静作为省女大学生创业讲师团成员。5月份,选送柏枝乡荷花村田黎等同志参加了全国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训。加强调查摸底,推荐妇女创业项目,争取更多的扶持资金。今年1月份,为全国“三八绿色工程”示范基地——湖南省临澧县智慧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争取扶持资金10万元。二是积极打造就业致富平台为做好城镇失业妇女、进城务工妇女、农村富余女劳动力的有序流动和转移就业工作,县妇联与县人社局从2月到3月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了以“喜迎新春春风送岗”和“情系家乡回报桑梓”为主题的“春风送岗位”活动。活动共举办大型招聘会两场,48 家企业参加,提供各类就业岗位 2300多个,有近2000名各类求职者前来择业,601名妇女现场和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县妇联还拓宽思路,对当下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立足本地资源开拓就业新渠道,与临澧网携手,认真组织开展“电子商务妇女创业工程”活动,下发了关于开展《电子商务妇女创业工程》活动的通知,吸引广大妇女投身电子商务创业实践,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妇联积极响应,广泛宣传发动、踊跃报名,上半年已有514名妇女报名参与,目前已有100多名妇女系统地接受了电商知识培训,有少部分妇女已经开通微商实施经营,此举开启了临澧妇女创业新篇章。三是推进小额担保贷款,促进妇女创业就业4月份省妇联在我县开展小额担保贷款课题调研,县妇联以此为契机,积极争取党政领导、各职能部门对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的重视以及对妇联组织开展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支持,为我县小额担保贷款工作赢得了更多的话语权,让更多妇女能申请到贷款,今年5月新一轮的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已正式启动。到目前为止,共推荐 24名妇女申报了小额担保贷款。

另一方面以“巾帼文明岗”为抓手,推动“巾帼建功”活动创新发展。不断深化“巾帼建功”活动,充分调动各条战线妇女的主动性、积极性,促进广大妇女岗位成才,岗位建功,岗位创优。积极开展“巾帼文明岗”争创活动,推动“巾帼文明岗”进行业、进社区、进村镇、进非公有制企业。一是澄清底子。为确保活动正常开展,上半年,县妇联经过多次与各家单位联系,进一步澄清底子重新建立了各级“巾帼文明岗”台账。二是抓好岗台申报。今年,事业发展部下发《关于开展湖南省、市级、县级“巾帼文明岗”申报的通知》(临城妇字【20151号)文件,1月份,常德美华尼龙有限公司纺丝二车间加弹操作岗位被评为市级“巾帼文明岗”。三是抓好创建活动的业务指导和服务。对全县各级“巾帼文明岗”的岗台按照修订的《省级(市级)“巾帼文明岗”管理办法》的规定,对县电广公司、县养老福利院等行业单位进行实地走访、辅导、看望创岗单位广大女职工,筑牢行业单位妇女姐妹岗位建功、岗位成才的思想,不断提升女性素质。并要求各级岗台自查、现已形成本级自查抽查报告。

二、履职尽责,主动介入,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1、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工作。信访工作是妇联组织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县妇联坚持以服务我县妇女儿童,维护社会稳定为己任,认真细致地做好妇联系统的信访工作。上半年县妇联共接待来信来访来电36件,其中来访35件,来电1件。反映的主要问题依次为:婚姻家庭权益类22件,占61.1%;政治权益类2件,占5.6%;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类、人身权益类、财产权益类分别为1件,各占2.8%;其它类8件,占22.2%结案率达100%对于妇女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信访案件,县妇联高度重视,主动介入,加强与公安、司法等部门的联系,积极为受困妇女排忧解难,帮助她们通过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有效地帮助妇女维权。

2、切实加大维权宣传力度。“三八”维权月期间,县妇联发动各妇联基层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324日,县妇联举行了“家庭律师社区行”法律讲堂活动,临澧县知名律师、市家庭律师讲师团成员张简政律师从夫妻婚姻、财产、子女扶养等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向100多名妇联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讲解了相关法律知识。以此为起点,纵深推进普法宣传活动,将普法课堂开设到每个社区。佘市桥镇妇联、烽火乡妇联、柏枝乡妇联等基层组织利用广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和新《婚姻法》,使妇女充分了解新时期下自身的合法权益,增强法律意识,学会知法、懂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维护女性应有的地位。杉板乡妇联开展了女性维权知识大讲堂,乡司法所所长杨成华围绕当前妇女权益保障中存在的家庭暴力、第三者插足、村规民约、农村出嫁女土地等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研讨,来自全乡15个村的妇女主任及部分妇女群众60余人参加了听课。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妇女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3、深入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为促进家庭团结和睦、社会平安稳定和谐,县妇联向全县广大家庭发出了一份争创“平安家庭”的承诺书。承诺书主要有爱国爱家遵纪守法,做“守法”之家、自尊明理和睦乡邻,做“文明”之家、提高警惕自我防范,做“安全”之家、尊老爱幼悉心教子,做“关爱”之家、是参与公益互帮互助,做“美好”之家等五个方面的内容。随着承诺书的发放签订,在全县广大家庭中再一次普及了社会美德教育和生活常识教育,为妇女儿童的生存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4、切实关注弱势妇女儿童一是开展节日送温暖活动。春节期间,县妇联积极筹措资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到陈二、太平、柏枝等地家庭经济相对困难的家庭看望慰问,对口扶持贫困残疾家庭2户,走访慰问上访贫困妇女12余人,慰问金、慰问品近1.3万元。“三八”期间,县民政局妇委会前往佘市桥镇,走访慰问了贫困妇女和困境儿童8人,为她们每人送去慰问金500元,棉被一床。每到一处,除了送上慰问物资外,还与慰问对象促膝谈心,详细了解她们的生活状况和实际需求,和她们一起感受春日的温暖和节日的喜悦。杉板乡、文家乡妇联组成慰问组分赴困难妇女家中,开展妇女节送温暖慰问活动,给困难妇女们送去了节日的美好祝愿,送去了乡党委政府及乡妇联的关心牵挂,并详细了解了她们的生产生活学习状况。县环保局局长刘艳菊带领局党组走访慰问了2名困难女职工,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生活困难,用心教育子女成长,并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和慰问礼品。二是开展企业家爱心接力活动。自去年县妇联开展企业家“一对一”现场资助活动以来,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企业家们也把此项工作当成自己的神圣使命,繁忙之余不忘看望自己的资助对象。作为联系的纽带和桥梁,县妇联在节假日通过短信、电话与各位企业家和资助儿童沟通与交流,加强后续跟踪关注,保障资助的长期性和连续性,从而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关爱女性健康,稳步推进“两癌”筛查工作。首先是全力做好“两癌”上报工作。联合有关部门深入农村调研,掌握“两癌”查治第一手资料,通过层层摸底,将全县“两癌”患者信息建档建册,向全国妇联“两癌”申报系统报送了245名患者信息。其次是关注后续,动员社会参与。探索建立救助患病贫困妇女的长效机制,对于在妇女病普查和“两癌”检查中发现患病的女性,及时进行跟踪追访,同时组织心理志愿者对罹患重症的女性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其克服心理障碍,乐观面对病魔。 

三、组织活动,凝聚人心,营造妇女儿童工作的良好氛围

(一)形式多样开展庆“三八”活动

1、召开了县妇联十二届三次执委(扩大)会议35日上午,临澧县妇联第十二届三次执委(扩大)会议在县泰平山庄召开,县妇联执委,各乡镇(区)妇联主席、县直单位妇委会主任、2014年全县“最美家庭”代表和县妇联全体机关干部14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县长邓红主持。 会上,县妇联主席郭菊红采用PPT形式进行工作报告,借助多媒体演示手段,运用图片、动画等多种形式,全面、新颖、客观地展示了2014年县妇联工作开展情况和2015年的工作蓝图。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程灵敏同志到会并讲话。会议还对全县妇女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全县“最美家庭”进行了表彰。

2、召开庆祝“三八”妇女干部座谈会

陈二乡妇联、合口镇妇联、县民政局妇委会等单位均召开了庆祝“三八”妇女干部座谈会。会上,既总结了 2014年度的妇联工作,又对2015年的妇联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既表彰了优秀妇女干部,又讨论了“作为现时代的基层女干部,如何发挥女性作用”的话题。

3、组织庆祝“三八”登山比赛活动

本着“有氧运动、健康生活”的理念,太浮镇妇联、修梅镇妇联、县财政局妇委会、县老干局妇委会等单位都开展了登太浮山活动,活动评出了一、二、三等奖。九里乡妇联组织机关10多名女干部参加了登铜山活动;县第四完小女工委员会也组织女教师参加了登铜山活动。县人民医院妇委会组织了200名女员工参观澧县彭山庄园。此类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愉悦了心情,同时也联络了感情,深受大家的喜爱。

4、各级领导重视并参与节日活动

尊重女性,祝福节日,“三八”节的活动得到了领导们的关心和支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程灵敏同志、副县长邓红同志等县级领导陪同我县科级单位女性“一把手”开展了“登太浮山、赏樱花谷”活动。各单位组织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部分单位“一把手”也纷纷加入到“三八”节日中来,参加妇女干部的活动。

(二)立足关爱组织庆“六一”活动。联合教育局组织全县各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61日上午,县实验小学举办“追逐梦想在阳光下成长”大型文艺展演。县一完小、太浮镇中学、陈二乡中学、等纷纷举办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校园短剧、戏曲联唱、器乐合奏、诗歌朗诵等节目,充分展示孩子们的童真和个性,孩子们感受着节日的气氛及成长的快乐。妇儿工委领导、妇联主席及各级妇女干部参加了活动。组织开展“情满六一爱心助学”活动。今年“六一”期间全县18个乡镇(区)、县直10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深入中小学校对345名贫困儿童进行了走访慰问并给予了资助,为她们送去了资助金共18万余元,使贫困儿童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温暖与关怀,并对各单位资助情况在县电视台予以了公布。

(三)发挥职能倡导“巾帼志愿者”行动县妇联把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始终作为群团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任务,贯穿到妇联的各项主体活动中。一是充分发挥“爱心妈妈”的作用,深入做好关爱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县妇联针对农村留守流动儿童长期与父母分离,亲情缺失、缺少关爱的情况,积极组织巾帼志愿者组成“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结对帮扶“留守流动儿童”,为留守流动儿童提供家庭教育、心理抚慰等志愿服务。目前,全县共结对600名留守流动儿童,从心理、学习、生活上给予了他们关爱帮扶,让他们“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营造健康快乐的成长氛围。二是充分发挥“妈妈禁毒联盟”的作用,深入做好“蓝结(拦截)”行动。县妇联动员所有的巾帼志愿者都参与禁毒工作,成立了“妈妈禁毒联盟”,6月份将组织开展1次禁毒“蓝结(拦截)”行动。在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的配合下,划分工作区域,明确帮教对象。让广大志愿者深入到企业、社区和每一个对象的家庭中,对戒毒康复人员做好谈心谈话等思想工作,对他们开展现实表现评估、诫勉谈话、就业扶持、生活帮困等帮教工作,指导爱心企业向戒毒康复人员献爱心,提供就业机会等,帮助他们远离毒品、重拾信心、融入社会。三是组织开展“创卫”值勤,深入做好“创卫”督导工作。今年来县妇联继续组织巾帼志愿者投身创卫工作,再次掀起创卫热潮。利用业余时间走上县城的各大街小巷,自觉当好县城卫生的义务监督员,认真履行督导义务,对破坏县城环境卫生、损毁公用设施等不文明现象和行为进行劝阻、制止、举报,为临澧的创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四)普及推广城乡广场舞健身活动。随着乡镇广场舞健身活动的普及推广,广大农村妇女从跳广场舞中得到了更多乐趣,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健身活动逐步深入人心。为了更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把广场舞活动推向更规范更高格的层次,临澧县四新岗镇妇联举办了专门的广场舞培训班,并邀请县文化馆的专业老师授课。该班于518日在四新岗镇文化广场正式开班,共培训5天,参与培训的学员全部来自四新岗镇23个村(居)已经成立了的广场舞队。此举将在全县铺开,进一步助推全县妇女同胞们的健身热潮,为今年的全民健身日健身展示营造浓厚的氛围。

(五)精心部署临澧县“最美家庭”活动。

首先是开展临澧县2014年度“最美家庭”事迹宣传报道。县妇联精心制作了12名临澧县最美家庭优秀事迹电视专题片,召开专题展播会议,同时在临澧电视台进行了专题报道,通过电视短片分享了12户最美家庭平凡而温暖的故事,他们有的孝老爱亲,有的科学老子,有的热心公益,有的患难与共。观众们随着故事的讲述,或报以热烈的掌声,或眼泪纷飞,深情动容,浓浓的正能量弥漫在会场内外。并举办了全县优秀女性事迹报告会,2名妇女先进工作者、2名最美家庭代表做了优秀事迹报告,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弘扬最美家庭的优秀事迹和妇女工作者做好妇女工作的感人事迹。其次是部署开展了寻找2015年度临澧县“最美家庭”活动。今年是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第二年,县妇联加大源头推动、加大典型培树、突出常态长效,将通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深入寻找,发动广大妇女积极推选身边的“最美家庭”、“最美创业”和“最美湘女”,集中推出一批在各行各业作出卓著业绩的优秀女性(集体),向社会大力宣传展示女性的高尚品质、骄人成就和重要贡献,宣传女性在传承中华美德、承担家庭责任、促进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展示新时期女性的精神风貌,形成学习优秀女性、争做优秀女性的良好氛围。再次是贯穿“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深入开展家庭教育活动。邀请知名教育专家依托家长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教育知识宣讲活动,为广大家长送去科学教子知识,提高家教水平,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家庭教育的氛围。上半年,共组织宣讲活动5场。

四、强化自身,开拓创新,努力提高妇女工作水平

1、切实加强调研水平,提高决策的着眼力。长期以来,由于忙于日常事务,县妇联的调研的时间、精力投入有限,计划性、系统性不强,情况掌握不明,调研报告质量欠佳。今年省市妇联分别就女性创业就业和妇联项目化建设这两个课题来临调研,以此为契机,上半年,县妇联把调研工作作为工作重点,积极谋划,明确分工,通过走访慰问、问卷调查、专题座谈等方式,组织力量深入农村、社区,收集社情民意,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下半年将继续围绕妇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客观实地了解妇女儿童生存和利益诉求,进一步找准各类问题切入点,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开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力促进妇女儿童发展中难点问题的解决。

2、着力强化能力建设,提升队伍的执行力5月份,市妇联领导来临就项目化建设进行调研,此次调研课题对妇联干部的创新能力、执行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提出了很大挑战。县妇联要求各级妇联组织以提高能力素质为重点,运用以会代训,集中培训等各种方法,提高妇女干部的能力水平,提升妇联项目化管理执行能力。县妇联结合市妇联下达的2015年区县市妇联工作绩效考核实施方案,调整、充实了对乡镇(区)妇联和县直妇委会的目标管理工作考评意见,推动妇联工作上下整体联动,争先创优的发展态势。

3、不断加强作风建设,焕发队伍的新活力。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努力形成了人心思进、群策群力、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氛围,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一流的工作作风创造妇联工作的新业绩。

上半年来,县妇联工作围绕中心紧、服务举措新、社会影响大、妇女反映好、尤其是信息宣传工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已在潇湘女性网刊登调研文章 3 篇,经验交流 3 篇,信息 13 条,在市、县妇联微信平台上传信息21 条,得到了社会各届的充分肯定,但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妇联的要求和妇女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妇联干部的能力素质尤其是调研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女性人才的培养,尤其是女性创业性人才的培养,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妇联工作的影响力,尤其是对基层的渗透力有待进一步拓展。针对以上不足,我们将在下半年的工作中切实采取措施,不断予以完善。